知識管理


知識管理為企業經營帶來新氣象


提高效能的秘訣就是「決定不要做的事,然後專注在目前的事情上,而且一次只做一件事」。

-- 管理學大師「彼得.杜拉克」


  『KM, Knowledge Management』是網路新經濟時代的新興管理思潮與方法,管理學者彼得‧杜拉克早在一九六五年即預言:「知識將取代土地、勞動、資本與機器設備,成為最重要的生產因素。」受到一九九○年代的資訊化蓬勃發展,知識管理的觀念結合網際網路建構入口網站、資料庫以及套用電腦軟體系統等工具,成為企業累積知識財富,創造更多競爭力的新世利器。

  所謂知識管理的定義為,在組織中建構一個量化與質化的知識系統,讓組織中的資訊與知識,透過獲得、創造、分享、整合、記錄、存取、更新、創新等過程,不斷的回饋到知識系統內,形成永不間斷的累積個人與組織的知識成為組織智慧的循環,在企業組織中成為管理與套用的智慧資本,有助於企業做出正確的決策,以因應市場的變遷。

  一般來說,知識管理是一種漫長的經營策略,帶給企業的好處為:

       一、創造企業新競爭價值。
       二、增加企業利潤。
       三、降低企業成本。
       四、提高企業效率。
       五、建立企業新文化。

  

  管理大師「柯林斯」在《從A到A+》書中分析,A+公司的共同點是:大膽地決定「不做什麼」,然後用嚴格的紀律抵抗誘惑。日本當紅的企管顧問「神田昌典」提出成功的8個法則中的第一項便是「找出不想要做的事」。

  以運動為例子,運動大概是符合的資源分配與決定取捨原理的,不管是足球、籃球、棒球,都會限定出場競技的人數,等於是一種資源的公平限制,你想讓某一位球員上場,那你便必須要先將某一位球員換下場,這是一種「取捨」智慧的運用,一種將資源妥善分配以達成最到成果的技術。

  任何事情的完成都必須要投入相對應的資源,資源基本上包含了人力、時間、空間與金錢,但是無論是哪種資源,一個人、企業或是國家所擁有的、所能支配的都是有限地,不可能擁有永無止盡的資源,當所有希望完成的事情的必須的資源總數,多於你所擁有的資源總數時,除非你能獲得了額外的資源,或是某些目標的投入需求降低,否則,「取捨」便是決定你最終能否完成「重要的事物」的關鍵因素。


請立即連絡行銷顧問,為您的品牌提供最專業的整合性規劃。

品牌客戶免費洽詢服務

電洽 02-2738-626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