趨勢專欄

釐清PPC / CPC / CTR,廣告專業術語懶人包

常常聽到數位廣告術語如 PPC、CPC、CTR、曝光量、點擊率,它們各自代表什麼意思呢?


1. PPC(Pay Per Click):每次點擊付費


表示廣告商每次點擊他們的廣告都需要支付費用。搜索引擎廣告是最流行的 PPC 型態之一,當每次消費者點擊廣告時,這時候刊登廣告的公司就需要支付費用給搜尋引擎,但其實消費者造訪網站的價值,勝過於公司所支付廣告的費用。


舉例來說:每次點擊支付 15~20 元新台幣,但消費者在網站上消費,讓公司增加了 2000 元銷售額,投放 PPC 廣告就為公司成功帶來利潤。


2. CPC(Cost Per Click):每次點擊成本


有付費概念之後,便會計算到成本。消費者每點擊一次後所花費的費用,稱作 CPC,表示消費者點擊一次廣告,廣告主所需支付的費用,常會被拿來作為衡量成本及廣告成效的標準,不管廣告曝光量多寡,如果沒點擊則不會被收費。


3. CTR(Click Through Rate):點擊率


投放廣告曝光期間,一共有多少訪客點擊你的廣告。若廣告曝光 1000 次,看到並且點擊只有 5 人,則點擊率=廣告點擊次數/廣告曝光次數*100%=(5/1000)*100%=0.5%。


數據越高則廣告越吸引人,廣告成效越好,具有高點擊率好處能減少廣告成本花費。

分類文章